網站地圖
教育平台集團企業
招生資訊
  • 簡介
  • 最新消息
  • 師資介紹
  • 校園花絮
  • 下載檔案
  • 相關連結
  • 職場實習
  •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綜合職能科
個別化的精神‧小組教學‧師生和樂融融

簡介

本科成立於民國98年,以服務與照顧、教育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為宗旨,實施十二年國教集中式特教班課程,培養學生「自動好」的精神,課程規劃著重以動手作,做中學,縮短學習成就落差,營造因材施教、快樂學習的教育環境。

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
(一)、學校願景
全人教育

通識教育、創造欣賞。
高尚情操、完美道德。
個人價值、社會責任。

適性發展

兼顧個別、滿足需求。
多元文化、尊重差異。
關懷弱勢、扶助共好。

創新發展

創新思維、激發潛能。
挹注活力、求新求變。
科技應用、專業展能。

感恩關懷

溫馨校園、知禮尚義。
道德素養、健全人格。
社會和諧、放眼國際。

務實致用

產學契合、無縫接軌。
技藝競爭、多元展能。
關懷世界、終身學習。

(二)、學生圖像
品格力

具備健全品格、培養高尚情操、成就社會道德

學習力

具備自發自主、培養思辦啟發、永續終身學習

競爭力

具備優勢技藝、拓展國際視野、發揮多元展能

競爭力

具備創新思維、融入科技應用、邁向跨域合作

專業力

具備專精知識、同儕潛能共進、產學無縫接軌

入學
一、報名資格:(須同時具備下列資格)
  • 1. 未曾參加適性輔導安置(含原十二年就學安置)之國中畢(修)業或依「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規定具同等學歷(力)者。
  • 2. 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統一編號。
  • 3. 經直轄市、縣/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以下簡稱鑑輔會)鑑定符合資格之學生(具智能障礙、自閉症伴隨智能障礙及其他各類障礙伴隨智能障礙且具輕、中度智能障礙者)。
  • 4. 每年(依規定期間00年00月00日)前於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登錄有案之確認身心障礙學生。
二、報名方式:
  • 1. 各障礙類別依簡章資格選擇報名。
  • 2. 應屆畢業生由國中集體報名,非應屆畢業生應回原就讀國中報名。
三、能力評估
  • (一)地點:依「能力評估」通知單指定之地點。
  • (二)內容:基本學習能力及職業能力評估
四、安置作業:
依「高級中等學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簡章」報名者:
  • 1. 皆須參加能力評估。
  • 2. 分區安置委員會依據能力評估分數切截點標準初步安置高級中等學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
  • 3. 分區安置作業依學生能力評估結果採現場依序唱名分發方式,時間及地點由分區主辦學校逕行通知學生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學生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未能親自到場者(學生本人不須到場),應填寫委託書,於安置會議確定就讀後在新竹特教學校唱名,貼榜仰德高中綜合職能科在確定後公佈並郵寄報到通知。經安置之學生應於規定時間(詳如報到通知)內攜帶「錄取通知」及「學歷證件」報到,逾期取消其入學資格。
綜合職能科培育目標
  • 1.綜合職能科課程架構,培養學生具備餐飲製作與服務顧客、車輛整理技能的基礎能力,課後訓練烘焙丙級證照、客語初級考試取得相關證照,使學生順利接軌就業的目標。
  • 2.綜職科除餐飲製作與服務的課程也同時規劃以就業為導向的課程包含車輛整理技能服務、基礎清潔、職場清潔實作、農園藝植栽、門市服務等課程,學生畢業後從事汽車美容、門市清潔工作、餐飲相關領域的職場工作。
  • 3.依據教師專長排課,專業的師資培養學生相關職場專業的能力。
  • 4.除綜職科專業實習教室也使用不同科別之資源及設備,提供綜合職能科學生專業學習環境。
  • 5.透過每學期的職場參訪,以相近的工作環境與設備,讓學生得以體驗操作與觀摩為未來就業做準備。
  • 6.綜職科課程設計與內容期能符合學生的能力,以培育學生相關職場領域基礎能力,並多以家長與學生的期待與職場需求,提供實習機會增進就業能力與機會。
  • 7.課程規劃:綜合職能科,二項技能領域為「車輛整理技能領域」、「餐飲製作技能領域」二項技能領域共24學分為學校特色課程。
  • 8.特教班聘用臨時特教助理人員及志工協助學生在校學習與生活。
  • 9.辦學績效受家長學生肯定,全國私校特教班仰德特教班人數為排前幾名,私校特教班唯仰德高中綜合職能科均能順利開班。
  • 10.綜職科唯一擁有五星級國賓大飯店師傅到校志工料理教學,增進學生廚藝能力。
*主要學習內容:
麵包烘焙、餐飲服務、生命服務、清潔實務、顧客服務、農植業園藝、車輛整理技能、門市服務、食材處理。
*所需具備基本學習條件:
  • 1.本科就學學生需參加適性輔導安置並持有智能障礙手冊或鑑輔會鑑定證明。
  • 2.本科有職場實習課程,想即早接觸社會體驗者,選填志願時有興趣者可以考慮。
  • 3.本科課程為多元體驗基本技巧,選填志願時,有興趣者可以考慮。
*輔導考照內容:
烘焙丙級、門市服務丙級、初級客語認證
*未來進路規劃:
  • 1.培養學生自發、互動、日常生活之人際關係與相關知識。
  • 2.訓練學生社會互動與人際的能力,培養學生日常生活之管理能力與社區資源利用的能力。
  • 3.習得各項服務技能,進而順利就業轉銜各類職場,奠定學生獨立謀生能力。
  • 4.陶冶學生敬業樂群、勤奮合作等職業道德,以適應未來職場工作。
  • 5.考取專業證照,畢業後服務相關領域基層工作。
  • 6.綜職科學生可從事的職業有:
    • (1).加油站:加油及洗車清潔美容工作。
    • (2).服務業:7-11、全家、萊爾富及全聯門市服務、清潔、上架、排貨。
    • (3).餐飲業:餐廳秤料備貨.清潔及麵包店秤料、備貨、清潔及師傅的助手
    • (4).美髮業:洗頭及染髮、清潔
    • (5).資源回收站:清潔、整理、分類
    • (6).傳統產業:作業員、零件組裝、送貨
    • (7).洗衣業:摺衣服、摺床單、分類、計數量
    • (8).庇護工場、小作所

最新消息

師資介紹

卓越師資 陣容堅強

輔導主任
姓  名 / 范O玲
學  歷 / 世新大學經濟研究所/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特殊教育研習班/ 商業經營科合格教師/國文科合格教師/數學科合格教師/ 生涯規劃科合格教師/輔導科合格教師/合格校級心評人員/ 魏氏兒童智力測驗第五版合格施測資格/客語中高級證書
教授科目 / 數學.農園藝.本土語-客語
輔導組長
姓  名 / 葉O美
學  歷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科合格教師/輔導科合格教師
教授科目 / 烘焙.西點製作
綜職三忠導師
姓  名 / 蔡0穎
學  歷 / 嘉義大學/輔導諮商學系
教授科目 /
綜職二忠導師
姓  名 / 孫O萍
學  歷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
教授科目 /
綜職一忠導師
姓  名 / 吳O芳
學  歷 / 台灣科技大學/數學.計算機合格教師
教授科目 / 數學
專業合格教師
姓  名 / 李O森
學  歷 / 台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所碩士/汽車修護乙級技術士證/汽車修護技工執照/汽車檢驗員/汽車考驗員/汽車廢氣檢查員/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汽車科合格技術教師
教授科目 / 車輛整理/汽車美容
幹事
姓  名 / 王O鈴
學  歷 /
教授科目 /
資源教室輔導員
姓  名 / 陳O珊
學  歷 /
教授科目 /
資源教室輔導員
姓  名 / 許o儀
學  歷 /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心理組碩士
教授科目 /

校園花絮

職場實習

一、目的:提供學生職場實習的機會,學習基本工作技能及態度,以提高職場適應能力;讓學生及早熟悉工作情況,達到充分練習的機會,以利畢業後順利就業。
二、方式:
  1.每學期進行校外職場參訪與實作體驗課程。
       2.高一基礎職業技能課程與試探課程培養;高二職業技能加深加廣課程;高三職場實習。
  3.高一下、高二上、下、高三每學期進行生涯進路測驗與職業興趣量表測驗,依學生興趣與家長期待選
           擇適合學生的職場,於三年級實施職場實習並簽訂實習契約書,每週安排安排三天校外實習。
三、實習地點以社區化為原則,職場實習任課教師會定期至現場指導學生,職業輔導員會不定期至現場指導學生。
 
政府機關
就業服務機構-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單位
就業服務機構-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服務單位
職業訓練
求職求才
身心障礙者專區
庇護專區
福利服務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
姓 名 職 務 委員職務
甘O賓 校  長 主任委員
范O玲 輔導主任 執行秘書
陳O賀 教務主任 委 員
劉O志 學務主任 委 員
李O森 總務主任 委 員
黃O晴 實習主任 委 員
鄒O如 會計主任 委 員
姚O蓉 進修部主任 委 員
彭O雄 生輔組教官 委 員
葉O美 輔導(特教)組長 委 員
戴O文 教學組長 委 員
周O如 註冊組長 委 員
孫O萍 特殊教育教師代表 委 員
董O文 普通班教師代表 委 員
邱O芬 教評會代表 委 員
徐O仙 特教生家長代表 委 員
馮O嶽 家長會代表 委 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