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教育平台集團企業
招生資訊

學校課程發展重點(背景分析、願景、總體架構)

附件二   學校SWOTS 分析

(依據學校現有之體例敘寫,惟需將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內容納入各向度中分析)
分析向度 S﹙優勢﹚ W﹙劣勢﹚ O﹙機會點﹚ T﹙威脅點﹚ S﹙行動策略﹚
校園環境 1.國中部共十五個班,全校學生約五百多位大小適中,人力物力功能互補佳 1.老師教學成
效壓力
1.和在地護理之
  家合作,讓學
  生志工服務
2.智慧校園建置
1.少子化衝擊影
  響就讀率
1.校區內建置多
  個交通安全告
  示達到安全教
  育宣導
2.開發在地人文
  課程
教學設施 1.學校建築簡約環境優美
2.實驗教室足夠
1.教學設備漸漸折舊,需要汰舊換新 1.充實教學設備
  提升教學品質
1.教室及專科教
  室之規劃設計
  更改困難
1.善用教學設備
  ,實施多元教
   學活動
2.建立有效的管
  理制度
師資結構 1.教師教學認真,經驗豐富  2.教師有活力,
有熱忱
3.教師進修意願強
1.教師專業及輔導知能提升 1.辦理活動, 提
升專業能力
2.年輕教師學習
意願高,研究風氣日漸形成
1.部分科目僅能聘任一名教師,人力調整上存在威脅 1.落實學校本位教師進修, 提升教學知能
2.鼓勵教師製作教學檔案, 並相互觀摩
學生特質 1.學生單純較少不良事件發生可塑性高 1.學習自發性待加強,普遍上
潛能有待開發
2.學生程度有落差,增加教師
授課難度
1.現今資訊科技
發達,學生資訊能力佳,可妥善應用資訊優勢
1.大環境少子化影響,學區學生人數下降 1.建立學校特色吸引跨區就讀
家長期望 1.多數家長會積極關心校務及保持與導師密切聯繫 1.部分家長工作忙碌缺乏關心學生在校狀況 1.辦理親職座談
會與家長溝通交流
1.社區對學校刻板印象扭轉不易,認同度尚待提升 1.提供學習管道,提升父母知能
2.定期召開家長會,溝通意見聯絡情誼
社區特性 1.校園開放,提供休閒運動場所,敦親睦鄰 1.社區結構階層多元,對學校
關懷程度不一
1.透過各項睦鄰活動,增進社區認同感
2.社區人士對學校信賴度逐漸提昇
1.新興社區外來人口日增,社區結構日趨多元,意見分歧、資源整合不易 1.實施社區服務,敦親睦鄰
2.充分利用高中、社區資源,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3.努力辦學獲得肯定
 
 
 
 
 
 
 
 
 
 
 

附件三  學校課程願景(敘寫可用圖表或文字等方式)

學校課程總體架構
 
 

 
 
 
 
 
 
 
 
 
 
 
 
 
 
 
 
 
 
 
 

 

學生學習圖像

教學目標
一、健康成長:引導學生適性發展,透過體育教學、體育活動、體育社團、體育競技,落實學校體
              育發展方案,發展童軍教育活動,引導學生從做中學習,使每一個學生在多元、優
              質學習環境中,健康成長。
二、認真學習:引導學生主動積極、樂觀進取,打造終身學習的書香園地。
三、適性發展引導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確保學生學力品質、培養現代公民素養。
能力指標
一、健康成長
健-1:能建立快樂、健康的生活與生命觀,進而為自己的信念採取行動
健-2:能主動關心、同理他人感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養成尊重生命的情懷與正義的情操。
健-3:尋求資源並發展策略以調適人生各階段生活變動所造成的衝擊、壓力與疾病。
二、認真學習
認-1:能從閱讀與學習過程中,體驗樂趣,並養成認真積極、樂觀進取的態度。
認-2:能養成行動思考的習慣,透過不同角度思考、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策略。
認-3:能主動利用多媒體資訊,進行多元學習與獨立研究,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適性發展
多-1:能提升適性發展聽、說、讀、寫的能力,持續保持學習興趣。
多-2:能善用各種學習資源,如媒體、網路,發展自己多元學習的能力。
多-3:能增進學生瞭解自己的活動,配合社團活動的辦理,以激發學生的能力。

學校課程發展重點(背景分析、願景、總體架構) 檔案下載